Sharon's Garden

星期五, 11月 17, 2006

毅毅的成績單

毅毅的小一課程終於結束了,學期末了發了一張成績單回家,看著毅毅的成績尋找著小一的平均值,看著看著突然開始緊張起來了,因為他的英文只有在平均值左右,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,喜的是還好沒有差到吊車尾,還有進步的空間;憂的是如果小二還是拿這樣子的成績單回家,恐怕分班不會被分到好班了。

新加坡的教育真是很殘酷和現實,小小年紀就要面臨分班的命運,遇強則強,遇弱則弱,這對整個國家來講是可以培養出尖端的人才,但是就會容易產生極端化的現象。我一直不敢給小孩太大的功課壓力,但是看起來如果不給他點壓力,他就不知道要努力用功唸書,處在新加坡這個現實的國家是會被淘汰的,也因此我肩膀上的負擔變重了,要想辦法讓他唸得愉快,又要想辦法讓他成績好,實在是兩難。

也不知道從小我們怎麼面對聯考壓力的,從北部高中聯招到大學聯考一路走來,雖然有點壓力但是還在可承受範圍,甚至於我根本沒盡全力去考,因為叛逆的我不喜歡的就不想念,只唸自己喜歡的科目,也因此我的國、英、數通通高於高標很多,而歷史、地理、三民主義低於低標,當了父母親之後才漸漸感受到以前父母親對我們的期待,人真的不能只為了自己的喜好而活,雖然要將討厭的事變成喜歡的很難,但這才是真正的功力所在了。

明年,明年開始毅毅就要努力用功唸書,誠如他爸爸說的,他開始沒有好日子過了,我會開始鞭策他盯好他的功課了,。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

<< 首頁